世间路 chap.25

chap.25

诚如丁隐所言,张小凡确有修习血神经的天赋。他修青云道法,不得窍门,努力多年,不过玉清四层,比同龄的林惊羽,曾书书差了不止一点。在七脉会武上,因噬魂相助,才取得名次。虽然不想承认,但他也一直以为,自己不过是恰能驾驭噬魂这等奇宝,才能偶尔风光一把。

直到遇见丁隐,习得血神经,这才知晓,原来他是有且只有修习魔门的天赋。

道魔相克,一般修士或只能修道门,或只能修魔门,如丁隐这般道魔皆大成者,古今不过数人,且多为神魔转世。

魔与道系出本源,如丁隐所说,魔也并非全然坏的。道为天地之法,魔便是这法外之物。道的力量来源于顺应天地,魔的力量便是逆天逆命。

修道之人若强大到一定程度,自以为能逆天改命,那便是入了魔。魔若能克制力量,蛰伏于天地之间,也能长存。

上册血神经便是控制魔物魔心的绝妙功法,它将张小凡的经脉重新打通,以自身精血凝结内丹,以太虚无极为鼎炉,融七情六欲于水火。假以时日,炼化魔心,通圣门,飞升成仙,也非不可。

经丁隐勉励,张小凡发奋修炼,不过半月,内丹成胎,相当于青云门的上清境界。血神经既已小成,功夫自不再话下。他纯以青云剑法轻松战至四强,明日便是与何瀚的战局。

自上回在郊外君顶山庄偷听到何瀚的计划,张小凡已然留了心,但预想中的阴谋暗算并未出现。何庄主纵使天纵之才,到底不过凡胎,是绝赢不了张小凡的,现在还不行动,又是如何意思呢?

正思索时,何慕踏着月色溜进了小凡的房间。

他自然不是从大门进来的,为避人耳目,做了一路檐上君子。

只可惜他轻功再好,也避不过张小凡的耳目。小凡早早感受到何慕接近,从榻上下来,端坐于桌前,静候“佳人”,倒把溜进来的何慕吓了一跳。

“哎呦!张公子还没睡呐!”

张小凡挑挑眉,“何公子也没睡。”

何慕赧道:“那能否劳烦张公子随我去趟郊外的君顶山庄?”

张小凡眨眨眼,“我若不愿意呢?”

何慕摊开双手,老实说道:“那就算了,本来我哥让我偷偷把你绑回去,但我能绑得了你吗?你随便打我一拳吧,好让我回去交差。”

张小凡简直被他逗乐了,反倒起了兴致,“你大哥请我去吃宵夜么?何至于用绑的,今夜月朗星疏,正是赏月夜宵的好时候。”

何慕拱手,“张公子好气魄,那便随我来吧。”

他说完便纵身而出,云步摇已至最高境界,身如惊鸿,影若流星。

张小凡也疾步跟上,他未使御行术,纯以内力运行青云入门功法中的普通轻功,却已能追上何慕。

何慕心中大惊,不过半月前,他尚以云步摇躲过张小凡的剑招,那时还以为小凡轻功不佳,今日一见,竟不差自己分毫。若那日擂台上,张小凡乘胜追击,或将取他性命。

然而谁能想到,张小凡这轻功,确实是半月内精进的。便是有此大成,他方能自信应对何氏兄弟。管他是何狼窟虎穴,又怎能困住如今的张小凡呢。

他二人纵步出城,不过须臾,已飞至君顶山庄。

何瀚居然真摆好酒食等着他了,另张小凡惊异的是,在座居然还有项允超!

这是什么意思?他记得上次走时,两人还又吵又打的。

八卦之心令张小凡加深了坐下来宵夜的心念。

不吃白不吃,不八白不八,他有点后悔没把丁隐一起叫来,不过丁隐也对别人的八卦没兴趣。

何瀚端起酒杯,朗声道:“张公子少年英才,何某敬你一杯。”

张小凡一饮而尽,“幸会。”

何瀚继续道:“不知张公子有何抱负?问鼎武林,成一代宗师?”

张小凡听他这般正式的语气,差点笑出声,忙摆摆手,“哪里哪里,我就想吃吃喝喝玩一辈子。”

这绝非他自谦话语,小凡虽从小经历坎坷,却从未有高人一等,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心念。多有人对他不起,也多有人欺侮过他,可除了杀害至亲的血仇,他从未有强烈的报复心性。曾有一时半刻的争强好胜,也不过是想证明自己的少年心气。正是因此,所以身怀嗜血珠数年,也未由它引入魔道。如今修上册血神经,心性更加通达随意,逍遥自在。

然而他这与世无争的态度却让何瀚冷下脸来。

“如此,那张公子又何苦来武林大会与我等纠缠?武林盟主是什么好吃好玩的物什么?”

张小凡愣住。

一旁的项允超终于拱了拱手,开口道:“在下天宇门项允超,张公子能否听我一劝?”

张小凡点点头。

他上次来,偷听到何瀚的计划,预备让项允超上不了擂台的。自那日后,项允超确实未再参赛,但他之前已赢了百味楼掌门安少成,安少成目前仅次于何瀚、张小凡,所以项允超同他们三人共为本届武林大会四强,只是不知,接下来项允超会否迎敌张何二人。

项允超道:“张公子若无心统领武林,不如就此作罢。其实各派宗师也不会来此比武。若你有兴致向他们讨教,我与何瀚定为你一一引见。”

何瀚接道:“做武林盟主绝非易事,每日要处理大小繁杂事务数不胜数,还要整天提防外族和魔教的侵扰,做一年盟主简直要少活十年。”

何慕也加入进来,“对啊,我听说之前百味楼主萧晴女侠,就现任楼主安少成的妈,以前做盟主时累出了病,才过四十就去了,她可是个大美人,可惜了可惜了!”

张小凡看他们一个个说得情真意切,差点就感动了,差点就要随了他们这场宵夜的真实心意——退赛。

他们想让张小凡退赛,理由也很好,反正他也不是真想做武林盟主,盟主做起来累死人。他想打架就再去找老前辈们的茬,待在这儿也没对手,实在很无聊。

这些理由其实是很能说服张小凡的,如果他之前没来过,没有听到那一番与朝廷有关的密谋。但他来过,听过,就没法这么简单过去了。

他见三人始终无直说朝廷的意思,索性自己开了口:“所以今夜,你们是受那位凌王的命令,来劝我罢手的?”

三人俱都一震。

何瀚最先镇定下来,“张公子既已知晓,不如与我等一同归于凌王麾下,七尺男儿当建功立业,报效家国。”

张小凡不得不佩服何瀚的口才,上一句还在江湖纷乱,下一句都报效家国了。看来凌王果然收了个好人才,会打,更会说。

但张小凡存心想逗逗他们,故意转向项允超说道:“我听闻,天宇门一直效力于溟王,怎么小门主是背叛父兄投靠凌王了?”

项允超闻言色变,立时从腰侧取下玄蟒鞭,喝道:“你到底是何人!”

何瀚却抬手拦住了他。

“张道长出身道门,出尘避世,自然不知这世间疾苦。当今圣上已染重病,凌王溟王是势力最大的两个皇子,必由其一登上皇位。溟王性情阴翳,好狠善妒,若他登基,天下必然更多磨难。凌王宅心仁厚,心怀社稷,我等追随他,是为国为民的大好事。”

张小凡忍不住想为顶级说客何瀚鼓鼓掌。他既点出自己的身份却不加威胁,反而有理有据地阐述皇子争位的利弊关系。张小凡猜测项允超就是这么被说动的。

不过他才不信凌王是个多么了不得的大好人,如果他是,何瀚这样的老狐狸又怎会追随他?成王败寇罢了,胜的人都要说一句邪不压正,败的人都要被打上邪魔外道。

张小凡自觉多说无益,起身拱手道:“几位好意在下心领,何公子说的不错,小道本是世外人,不便卷入凡尘俗事。多谢款待,来日再会。”

何瀚欣喜,以为说动了他,“那明日?”

“抱歉,明日我将如约应战。”张小凡握住腰间的紫郢剑,“我答应师长,要为他赢个武林盟主回来。”

说罢他索性御起紫郢剑,飘然归去,不再理身后惊异气极的三人。

他并未立回揽仙阁,反倒在洛阳上空绕了一圈,好好瞧了瞧这人间盛世。

近年关,大小街巷,家家户户挂满了灯笼,将深夜映成白昼。

张小凡略过时,听见房中还未睡去的人们,谈闺中情事,谈子嗣功业,谈长辈健康……那都是最普通的凡尘俗事,离他那么近,却又隔了千山万水,此生再无瓜葛。

他仰头望天,一弯残月,孤寂地挂在夜幕之上。银河俱都隐了身,不知藏在何处。

第一次,他有了疑惑,该往何处去?修道也好修魔也好,可有真正的尽头?那尽头就是飞升成仙么,成了仙又如何,住在那虚无缥缈的银河之中?

那里可会冷?可有同伴?可会寂寞?

他摇了摇头,然后就想起丁隐来。

丁隐,可还能飞升么?他会到哪里去?

我与他还能同路多久?

他握了握手,看似空无一物,却已在太虚中抓了一丝生气,或许是只无脚鸟,飞到这里飞不动了,掉落下去,将仅剩的生之气息留在这里。

血神经将其吸收,纳入自身灵力。这等功法,着实像邪魔外道。他曾于翻云寨幻境中看丁隐施展血影神功,吸一人精血魂魄,灵力便增长一分。

那也是丁隐,丁隐到底是血魔,还是他的丁大哥?

小凡越想脑袋越疼,终于回了揽仙阁。

他要去看看他的丁大哥,无论如何,丁隐对他,实在是好。

 

张小凡离开君顶山庄后,花园中一颗小树突然幻化成了人形。人形向三人走近,三人立刻单膝下跪,齐声恭迎:

“殿下!”

正是凌王。

若张小凡还在,也会叫他一声“凌公子”。

凌公子并不叫凌元,他叫元凌,是当今圣上的四皇子,玄甲军统帅,封凌王。

元凌从腕上揭下一张黄符,那符纸离了人体立刻化为灰烬随风散去。他勾起嘴角,“老道士的符纸果然有些用处。”

这是茅山的隐身符,能将人暂时幻化成他物,隐于环境之中。

张小凡到底修为尚浅,才未发觉。

也亏元凌运气好,如果今夜丁隐也来凑热闹,立刻就会被识破,那结果就不好说了,丁隐向来讨厌道门在他面前耍雕虫小技。

他示意三人起身,何瀚却不起来,

“瀚劝说失败,请殿下赐罪。”

元凌倒是真大度,亲自扶他起来,“与你无关,我早知结局,他怎是你们可劝服的。”

那日他见张小凡与何慕比试,已看出小凡是个人才,有意与他亲近,寻机会招入麾下,不料在揽仙阁的大门外就被丁隐赶走了。

丁隐身上的杀伐与王霸之气让他再不敢轻举妄动。

他出身帝王家,又常年带兵征战,最是知晓,那样重的杀气与霸气,确实是他不该招惹的。

丁隐那日明明穿着与他相似的一身玄青衣袍,他却恍惚觉得,这人是从血窟中走来的地狱王者。

不知是否因为小凡和丁隐呆久了,他今日觉得,小凡也开始有一些那样的杀气与霸气。

其实这半月来,各路人马都注意到了突然冒出来的张小凡。也有人提议像对付项允超一样给张小凡下毒,确保他不会坏事。但被凌王一口拒绝,不仅不许害张小凡,还加派了人手去对付溟王派出的预备暗算张小凡的人。

这样默默无闻的大行动,却不是元凌“英雄惜英雄”,也不过是一场戏一个局。

元凌一见丁隐,已知他二人绝非凡胎,也绝非自己可囊括,更不会被溟王所招募。但他如此行径就是为了让溟王误以为张小凡已为己所用,他给小凡的那块玉佩,便是最好的佐证。而溟王知晓这种人物投靠了凌王,必然对他更为忌惮,这样目的就达到了。

“那明日?”何瀚仍记挂他与张小凡的战局,其实他也不怕输,只是不知道若真让张小凡夺冠成为武林盟主,到时如何收场。

元凌道:“无妨,你且尽力就是,胜负不论,皆有重赏。”

何瀚稍稍放心,又看向项允超。

项允超会意,向凌王颔首道:“允超也定不负殿下厚望。”

元凌满意地点了点头,“我知你顾虑,放心,只要你能执掌天宇门,我定不会追究令尊与兄长。”

说罢他仰头望月——

他能与张小凡共享的,也就只有这一轮明月了。

08 Feb 2020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3)
© 一颗鸭梨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