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间路 chap.26

chap.26

次日清晨,张小凡照例去厨房给丁隐开小灶做早饭。

按照丁长老的口味,今早是虾仁粥,牛肉笋丁包子,蛋酒。每一样都很繁琐,都很精致,当然都很好吃。

张小凡简直不能理解丁隐对吃的执念,他不都辟谷几百年了,怎么还好口吃的!

照例,丁隐对小凡的手艺褒奖了一番,然后就——打坐去了。

这半个月来,他除了跟小凡聊吃的,就是问他修行状况。至于武林大会,早不知忘到哪里去了,当然,他一次也没去看小凡比武。

小凡曾小心翼翼提了一次,丁隐非常不耐烦地回道:“我怕那些凡人的蠢态,让我克制不住怒气。”

张小凡彻底闭了嘴,或许在丁大能眼中,自己也就比蠢,好上那么一点点吧。现在他已得丁隐真传血神经,如果不拿个第一回来,那简直太丢人了。

不过昨晚君顶山庄三人对他的劝说,他倒也听进去了。本来他们就是为了好玩来凑热闹的。实际上,他是不想让陵越追查噬魂才借口脱身。如今若他真成那什么武林盟主,也断然撂挑子走人,确实是不负责任,给江湖武林添大麻烦,或许还要改变皇位争夺的局势,倒也大可不必。

所以张小凡决定今日战胜何瀚就溜。按规则,他若胜了,还要与项允超对战。但当日他观察过何项二人战斗,虽然那时项允超中毒未愈,但纵使全力以赴,最终也要败于何瀚。现在他打赢何瀚就跑,那就是妥妥地天下第一。再等所有赛事结束,请他出来做武林盟主,早寻不着他的人影了。

他打定主意,收拾碗筷时试探性地又向丁隐开口:“今天是最后一场比赛了。”

那意思就是,丁大哥你都不来看我最后的决赛吗?

但显然,丁大能好不解风情,他眼睛都没睁,象征性地应了一句“好”。

张小凡失望地推门出去。

身后丁隐又道:“比完了咱们去挑个宅子,置办置办,好好过个年。”

张小凡疑惑不解,“啥?”

丁隐的语气显然不耐烦起来,“过年啊!你不过年的!”

小凡赶忙答应,“过的!过的!”

万万没想到,血魔丁隐还要过年的,年夜饭吃什么?精血魂魄大餐么?

张小凡打了个哆嗦,匆忙往武场赶去。

 

决赛武场,设在最豪华的谢氏武馆,一处露天场地,四周围着几座酒楼,也早被贵宾包下,好欣赏最后几场大战。

张小凡伺候完丁隐吃早饭,到得有些迟了。何瀚已在场上候着,围观群众已经挤了几层。他无奈只能从十几丈外使轻功越过人群,到达擂台上。

人群立刻爆发出一阵叫好,让张小凡颇为羞赧,他可真不是故意显摆的,真不是!

他听见台下有拉人下注,赌他张小凡赢已经到了一赔三。

“唉,早知道我易个容去下注了!丁大哥要的过年钱就有了!”

张小凡正情真意切地想下注,何瀚却已摆出开打的姿势。

紫郢剑出鞘,小凡并不敢小视这位对手。

何瀚年纪轻轻便即位庄主,家传内功大明清音已入化境,据传甚至是何老庄主一辈子都没达到的境界。这样深不可测的内力,已不输一些刚入门的修士。张小凡要纯以功夫胜他,不借助灵力术法,有些难度。

何瀚本来使的武器也是剑,不过都是平平无奇的长剑,他以大明清音化剑气,再寻常的刀剑也能发挥出巨大威力。但是今日应战张小凡,他取出了何家的传家宝——孟德剑。

此剑形似双刃刀,长三尺二寸,宽一寸二分,剑格铸有三朵梅花,剑背贴护手处有篆文“对锋利刃”,传说是魏武帝曹操配件,故称“孟德剑”。

何瀚从宝箱中取出此剑时,项允超立刻扔掉他的玄蟒鞭扑过来。

无论使刀的还是使剑的,看到这件神兵都会兴奋,项允超抱住它就不愿撒手了,要是有孟德剑,他何苦弃刀而使玄蟒鞭!

“何庄主有这等好玩意不早拿出来!你借我玩两天,就两天!”

何瀚点头答应:“可以可以,待我明日用它对战张小凡之后。”

项允超乐了,“老何你还真上心啊,加油!小弟挺你。”

何慕从一旁踱出来,咳嗽一声,道:“小门主,这可是我何家传家宝啊。”

项允超更乐了,“哎呦,老何你可真够意思!”

何慕暗笑,“所以小门主真想要也不难,传家宝嘛,你要是进了我们何家的门,成了何家的人,那这传家宝自然就是你的了。”

项允超还没明白,“什么意思?”

何瀚却涨红了脸,刷得从项允超手里拔出孟德剑,一剑就刺向何慕:“我现在就让你何二断子绝孙!”

何慕身影如虹,在整个君顶山庄上蹿下跳东躲西藏,逃命声一阵阵传到项允超耳朵。

“老哥你也太狠了吧!你不能让我们老何家绝后啊啊啊啊……”

 

君顶传家宝孟德剑在何瀚手里,确实是可比肩紫郢剑的神兵,当然前提是张小凡不以灵力催动紫郢剑发挥真正的实力。

两柄注入剑气的神兵在擂台上初交汇,就发出“咚”的一声巨响。

相交过后,何瀚与张小凡各后退三步,两剑俱都完好,各自颤动,似也为遇见旗鼓相当的对手而兴奋。

张小凡暗暗吃惊,他本知何瀚够强,却不知他已到如此程度,若彼入道门,或实力不输林惊羽。

何瀚也吃惊,他早知张小凡的厉害,所以第一式已使出九成功力,孟德剑灌注他的剑气,应可削铁如泥。而两剑相交之后,紫郢剑完好无损,孟德剑却震颤得厉害。他有预感,若孟德剑再以同位置与紫郢相交,必然崩坏。

他向武场东面的酒楼望了一眼,那里坐着元凌和项允超,他二人其实都未想过自己能赢吧。

如此,他决心孤注一掷。

“诸佛救世者,住于大神通,为悦众生故,现无量神力,舌相至梵天,身放无数光,为求佛道者,现此希有事……”

何瀚默念经文,催动十成大明清音。此功法与天音寺的大梵般若系出本源,于无上佛法中探寻至刚至纯的力量。

张小凡眼见孟德剑气更盛,而何瀚周身竟隐隐现出一丝罡气。这已超出凡人武术的程度,张小凡甚至在那丝罡气中,觉出一点熟悉。

怎么好像是——大梵般若!

张小凡倏然出剑,他不能再等了,他要以最快的剑法破何瀚的大明清音。

不管这内功与大梵般若到底如何关系,倘若再迟一刻,他只能催灵力现术法相对了,否则可不仅会输,还可能带一身伤回去。那他在丁隐心中就是十成十的蠢蛋了!

青云剑法第四式——乘物游心。

乘物以游心,托不得已以养中。

张小凡抛却一切杂念,紫郢剑绕何瀚周身,暂破其罡气。而后接第五式“飞龙御天”,自下盘忽然往上,直取何瀚颈间。

他料想何瀚定要回剑庇护,却不想何庄主当真不要命了,不顾紫郢剑招凶势,竟使孟德剑向张小凡肩窝刺去。

小凡大惊,一边闪避孟德剑,一边收了紫郢剑的全部剑气,剑锋也偏转一边。

剑锋划过,两人均被刺伤。

看起来张小凡要严重许多,孟德剑带着大明清音的剑气在他左肩上刺了个大口子。何瀚则是颈部破了皮,也有流血,但未伤及经脉。着实多亏张小凡手下留情,否则他现在就要领号去阎王殿报道了。

张小凡未御护身罡气,所以被刺得扎扎实实,痛得龇牙咧嘴,气急败坏道:“你不要命了!”

东面酒楼上有人比他更怒气冲冲叫得更大声,正是项允超。

他一掌拍掉了一个桌角,大喝道:“何瀚你个疯子!你不要命了!”

元凌也擦了擦冷汗,当真是好险。怎么一向精明惜命的何瀚今天是脑子被门夹了么!

台下观众们在这样精彩的战局中都屏气凝神,待两人分开一瞬之后,爆发出轰鸣得掌声与呼喊。

这些资质平平的人看不出门道,只看见张小凡流的血比何瀚多,全都以为何瀚大胜,一齐呼叫“何瀚”与“君顶”。

张小凡气急,提起紫郢剑就准备再攻。

但是何瀚却抬手示意停止。

他知道刚才不过是自己发疯逞强,如果不是张小凡剑下留人,早就一命呜呼了。

可能一生只疯狂这么一次吧,想在爱人与君王面前证明下自己。其实紫郢剑冰凉的剑锋划破自己脖颈时,他简直怕得要尿裤子了。

罢了罢了,发什么疯逞什么能,赶紧认输回君顶山庄去,反正张小凡也没心思做武林盟主,到时候还是他来做,此行目的早已达到,还在这儿拼什么命!

他正要投降,却感觉自东面酒楼方向射来暗器。

于此同时,项允超和元凌一齐从酒楼窗中跃出,向擂台飞去。

在半空中,项允超的玄蟒鞭就阻了大半暗器。但预想中鞭与暗器相交的“叮当声”却未出现,项允超觉得玄蟒鞭好像打在了什么软软的东西上。

而发暗器的人并未停止攻势,第二波暗器再次袭来。

张小凡听见空中有嗡嗡声,他立刻明白,那些哪里是钢铁暗器,竟是蛊虫!

他再不顾忌,运起紫郢剑设了个罡气罩,并且非常够意思地把何瀚拉了进来,蛊虫皆近不得身。

待他们受伤流血发射蛊虫,想必是遇血中蛊的狠毒玩意儿,一旦中招,哪怕是修仙大能也够麻烦一阵。还管什么暴不暴露,保命要紧!

项允超和元凌落地后,分别奔向何瀚和张小凡。

张小凡还挺高兴,凌公子又来看我比赛啊!

然后他瞧见元凌指着东面酒楼,厉声道:“给我搜!”

话音未落,人群中现出几个人,直往酒楼奔去。

同时不知道谁带头喊了一声:“张小凡是修士!”

可不,紫郢剑还自己在头顶飞着呢,除了能御剑的修士谁能做到。

这下炸了锅。

“修士来参加什么比武大会!”

“存心来欺负人耍人的么!”

“修士都在世外修仙,来我们这捣乱,恐怕是什么妖道人!”

“是啊是啊!”

张小凡听得头大,收了紫郢剑预备开溜。

元凌赶忙上前,柔声问道:“小凡没事吧!”

张小凡虽然有点感动,但没功夫跟他寒暄。随意摆了摆手,“没事没事。”

但他发现,项允超扶着何瀚,恭恭敬敬站到元凌身后去了。

凌公子——凌——

“哦!你就是凌王!”

元凌被识出身份,非但不气,反而很歉疚:“不错,在下元凌,当朝四皇子。但是小凡我发誓,这些暗器不是我安排的,绝不是我故意让你暴露身份。”

张小凡又摆了摆手,“放心我知道不是你,你们哪有这玩意啊。”

说罢他运起血神经,将死活的蛊虫都消灭干净,还很好心的帮项允超的玄蟒鞭也处理干净了。

人群还在骚动,何瀚朗声道:“大家安静,张道长绝非妖人!”

妖人的妖刚说出口,众人只见一簇妖异的红雾窜向擂台。

胆子小的已经吓得四散奔逃。

他们逃还是有道理的,毕竟来的是丁隐。

然而血魔仿佛刚刚睡醒,站立到张小凡身边,懒洋洋地问:“怎么回事,怎么还用上血神经了?”

张小凡刚刚想解释,丁隐终于看到他肩上的伤口了,“你受伤了!谁干的!”

张小凡尴尬地打官腔,“擂台比武,死伤正常。”

丁隐微笑,“很好,你伤了,所以谁死了?”

他望了一周,深吸一口气,确定并没有残存的生灵之气,疑惑道:“没人死啊。”

张小凡想立刻用紫郢剑劈个地缝钻进去,然而他不能。他只能支支吾吾地接道:“所以,我伤得重一点……”

丁隐挑了挑眉毛,张小凡怕极了,他看丁隐眼睛都红了,忙拉住他,“丁大哥,你别冲动别冲动!”

另一边,项允超视死如归得拦在何瀚面前,“是我伤得小凡,你要报复就找我吧。”

张小凡和元凌都捂住眼睛不敢看。项允超手上拿鞭子,浑身完整,怎么看都是他身后拿着剑脖子上有伤口的何瀚才是伤人的。而他居然对丁隐说出这种无知的话来,丁大能只会以为别人在嘲笑他的智商。

果然,下一瞬间,丁隐的掌风就把缠缠绵绵的两人劈开了,一个扔到擂台最南边,一个扔到擂台最北边,并且将何瀚的孟德剑夺了过来。

苍生咒庇护了天下人不被丁隐所杀,但还不能庇护一件武器。

“是你。” 

丁隐盯着神兵利器孟德剑,看它在自己掌中化为一堆烂铁。

项允超望着他心心念念的孟德剑,差点没哭出声来。

相比之下,何瀚淡定许多,毕竟传家宝比起他这个何氏家主来,也算不得什么,保住了小命,已经够庆幸了。

但是台下仅剩的观众就不那么淡定了,张小凡对他们来说也就是个修士。而丁隐从出场到现在表现,活脱脱就是个大魔头。

“妖怪啊!妖怪杀人啦!”

尖叫声穿透云霄,让丁隐更加气闷。

如果不是苍生咒,他一定吃了这些人的喉咙,让他们到阎王殿也发不出声。

“无知蝼蚁!”

他卷起张小凡,化成一团血雾,往洛阳城外奔去。

擂台上最后洒下满天木屑。

正是那一枚“武林大会”的牌匾。

09 Feb 2020
 
评论(6)
 
热度(31)
© 一颗鸭梨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