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隐凡]子不语·桥

一发完,请自备纸巾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叫丁隐,似乎做过许多坏事,现隐居在一个不知名的村镇中。

我有一个爱人,他很好,长得好看,性格温和,还做了一手好菜。

他什么都好,只是记性有点不太好。

每天早上吃过他做得丰盛的早餐,喝下一碗极鲜的汤。

他都要问我:“你是谁啊?”

我说:“我叫丁隐。”

他又接着问:“那我,我是谁啊?”

我说:“你叫张小凡。”

每至此时,他总是有些落寞地低下头去。我知道他在懊恼自己什么都不记得了,但我不在意,关于我和他的记忆,我可以每天都再告诉他一遍。我可以反反复复说一百年,一千年,一万年。

吃过早饭,我带他出去散会儿步。

村镇小的很,走不过几百步就会到郊外。郊外有条挺宽的河,还有座桥,河对岸总是飘散着雾气,看不真切,隐约瞧着是和这边一样的小村庄,只是我从未看过那边升起炊烟。

那里当然也是有人的,我瞧见有妇人到河边来洗衣,她们衣着古朴,步态悠然。

每日都有人从桥上过去,陆陆续续的,少说也有百十个。可我从没见过有人从对岸走过来。

对岸偶有来人,都是撑船来的。

我想,或许对岸是个天堂一般的好去处,所以他们都不愿意回来了。

但是我并不想去,对我来说,有小凡的地方就是天堂。

小凡不愿意去对岸,他还厉声警告过我,不可以走上那座桥。我的小凡,从来没这么凶过,我赶忙抱住他,安慰他:“好好好,我发誓,我一定不过那座桥。”

我跟他说起我们以前的事。

有一年上元节,我们旅居金陵,顺着人流涌进秦淮河畔赏灯,漫天漫地的花灯把他迷住了,他就怔怔地立在来燕桥上,数河上的莲花灯。

他数了一会儿,回首唤我也上桥来。

他的面庞与青衫映在灯光里,灼灼其华,仿若仙人。

他说:“那是寄给逝者的悼念。”

我拥着他,哈哈笑道:“小凡,你何必效仿凡人,你随我定能修得仙身,不死不灭。”

在无名镇的无名河畔,记性不好的小凡听我说完金陵旧事,把我搂得更紧了。他摩挲着我的发梢,凑到我耳边说:“丁隐,我累了,咱们回去吧。”

我答应着,挽着他的手往回走。

他照例去河里取一壶水,他说那是为我做饭的水。

他今天出来的时间更短了,我很担心。

今天是我们来这个小镇的第48天,小凡不仅忘了很多事,身体也越来越差。

每天他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打坐,而且越来越长。

我想带他出去找人医治,可他不愿意过桥去往对岸,也不愿往回走。我知道村外有人追杀我,但我并不怕,我活了几百年,何时怕过人。

小凡的身体不能再拖了,我打定注意,今晚他若还不愿随我出去的话,我就把他打晕了带走。

天近黄昏,我出门去准备些干粮。我走的时候,小凡还在打坐。我回去的时候,怕他发现干粮,所以绕到后院翻墙进去。

摸到墙根,忽听得屋内有旁人。

我心中暗叫不好,正要从里室的窗户翻进去,却觉得来人声音略耳熟。

只听得小凡唤他:“陵越,你来了。”

陵——陵越——好生耳熟的名字,他是谁来着?

 

陵越叹声道:“我怎可不来,明日就是七七了,你若还不还阳,可知后果?”

“可是,丁隐他还未忘却前尘。我不能任他带有前世记忆过奈何桥,他会遁入三恶道轮回十世,受无尽苦楚。他这辈子已经过得够苦了,够苦了——”

小凡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。

“他活着的时候,都是他护着我,宠着我,我从来没能帮他一次,护他不受人欺辱。如今——如今你教我怎么忍心——”

“小凡,你已修成仙身,我以为你早顿悟。六道轮回,自有命数。你花费百余年,收集他的散魂重聚,又耗尽修为,灵魂出窍,与他一同过酆都,来此孟婆镇,亲手取忘川水为他做孟婆汤,送他最后一程。情深意重至此,你已做了所有能做的事。明日是最后一日,你若执迷不悟,不肯返阳,便要与他一同堕入三恶道,参商永离,十世内不复相见,你可都知道了?”

张小凡闭起眼目,“我知道的,劳你耗费修为来此告我。能与尔等道友相识悟道,乃小凡此生之大幸,若有来世,必当竭力相报。”

张小凡深深地做了一揖,陵越知他心意已决,再说无意,拂袖而去。

 

我想起来陵越是谁了,他是天墉城的小修士,他怎么来了?

他们在说什么?

奈何桥?

我——我?我死了?

 

听着小凡的哽咽和陵越的劝告。

我都想起来了。

我死了。

原来我血神子纵横天下数百年,也是会死的,还魂飞魄散了。

我的小凡,你不要哭,我不觉得苦,自从遇见了你,我就忘却了所有的苦难。认识你之后的每一天,我都觉得很快乐,哪怕是死在你怀里的那天,我也很知足。

小凡,你修成仙身了么?真好,真不愧是我亲传的小徒弟。不过你不要告诉人家认识我,会带来麻烦的。

原来,每天早上那碗鲜美的汤是孟婆汤么?

原来,不是你失忆了,是我,是我记性太好了。

是我应该忘记但就是不肯忘记。

是我拖累你灵魂出窍、耗尽修为在此历险。

小凡,我忘不掉你啊。

我不想忘啊。

 

我把从村头王大叔家买的干粮放在墙角,从墙上又翻了出去,转了一圈走到前门,大声唤道:“小凡,我回来啦,晚饭好了嘛,我都饿死了!”

小凡围着厨裙从里间出来,他像往常一样,笑得温暖和煦,“好了,你快来吃,今天都是你爱吃的。”

我冲向他,把他抱起来转了好几圈。

“我的好小凡,你真好,你真好。”

孟婆镇不似阳间,日光短的出奇,我们用过了饭,天都黑尽了。

我抱着小凡跳上房顶,看星星。

我指着星空正中的三垣,告诉他那是紫微垣,太微垣,和天市垣。是天帝老儿睡觉、上朝和逛市集的地方。咱们好好修行,地仙之后还有天仙。咱们上得天庭去,你喜欢做饭嘛,咱们去天市开个馆子,你这么好的手艺,保管天帝老儿都要天天溜过来吃。但我不给他吃,我的小凡,只能做饭给我吃。

我把他搂得紧紧的,他修为将尽,无力再维持精神,又沉沉睡去,也不知道听没听完我不给天帝老儿吃他饭的豪言壮语。

我把他抱回房,给他掖上被子。我侧身躺在他身边,舍不得闭上眼睛,就这么看着他,看了一夜。

次日清晨,他悠然转醒之际,我慌忙闭上眼睛假寐。

他轻手轻脚起身,往厨房去,做第49份孟婆汤。

我像往常一样的时间起身,洗漱完,落座。

赞扬他一桌好饭之后,将那汤一饮而尽。

他如前48天一样,问我:“你是谁啊?”

我歪着头,想了半天,记得头上冒出了汗,“我?我是谁啊?我是谁啊!我怎么不记得了?”

他笑了,笑得开心极了,他说:“你是大力啊,你是我的大力哥。”

我望着他,喃喃着:“大力?大力——”

他说:“别光顾着喝汤,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呢,都是大力哥你喜欢吃的。”

我吃着菜,那是我心心念念的味道,永生永世不会忘记的味道。我塞了满嘴的饭菜,问他:“那,那你是谁啊。”

他又笑了,“我是小凡啊,哎,你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
我傻呵呵得抱着碗,“小凡,你真好,做得饭好吃,人——人也长得好看。”

他笑得更盛了,比之前的四十八天笑得都盛。

他说:“吃完了,我带你出去逛逛。”

我们又走到忘川边,今日河边的彼岸花全开了,火红一片。

小凡说,这花好,它能让我们忘记所有忧伤的事,无牵无挂。

我摘起一朵,送给他。

火红的花,极配他的青衫。

只是那花,有花无叶,花叶永不相见。

我们走到奈何桥边,他不再厉声制止我上去。

他说:“大力哥,我们今天去对岸玩,对岸可好玩了,你先过桥,我回去取点东西再过来。”

我答应着,走上桥去。

奈何奈何奈若何。

我的前尘记忆并未消散,所以踏上这奈何桥,如屡炭火。我故作轻松,一步一步向前。

前方雾气缭绕,最后一刻,我回头看张小凡。

他立在桥边凝视着我,见过回头,快速拭去脸上泪珠,转着那株曼珠沙华,笑着向我招手。

我作势让他回去。

回去,快回阳间去,回到万紫千红的滚滚红尘去。

我这就走了,你不要再想起我。

我往前踏出一步,踏入重重的迷雾,也踏入万丈深渊……

 

孟婆镇:

人都以为孟婆只一人,其实孟婆镇为酆都至阴间的一座村镇。

镇中居民皆为孟婆,取忘川水制孟婆汤,魂魄至此留歇,饮汤忘却前尘往事。

若不忘者,踏上奈何桥,无法至对岸入人道轮回,而堕入三恶道十世,受无尽苦楚。

08 Jul 2019
 
评论(11)
 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颗鸭梨🍐 | Powered by LOFTER